English

让“沉默的宝藏”不再“沉默”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尹双润 我有话说

神奇广阔的中国西部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其中有占全国含量90%以上的盐湖资源。随着我国西部开发战略举措的实施,盐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将对西部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那么,什么是盐湖?它是怎样形成的?盐湖中有哪些宝贵资源?它们有什么用途?如何科学而合理地开发利用盐湖资源呢?作为“院士科普书系”的重点图书之一,中科院院士张彭熹先生的新作《沉默的宝藏——盐湖资源》一书,给了我们详尽的解答。

作者长年工作在条件艰苦的祖国西部,穷毕生精力研究盐湖资源,造诣颇深,硕果累累。为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做出了巨大贡献,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正因为有渊博厚实的知识功底,使本书内容既有科普读物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特点,又具有学术专著严谨、准确、精辟的特征。

本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盐湖资源——一种新类型矿产资源的知识。通过作者的介绍,我们惊奇地发现,原以为不过是产盐的湖泊,却有着如此丰富的内含。盐湖不仅有着千姿百态的外表形态还含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是一种便于加工利用的巨大的液体矿床。食盐仅仅是盐湖极小的一部分奉献,它还蕴藏着种类繁多,含量巨大的矿物资源,如芒硝、石膏、天然碱、硼酸盐、锶盐、钾美盐等固体矿物原料,其中,锂、硼、镁更是21世纪重要的战略资源。它们在国民经济和各个领域都有着广泛的用途。

贴近现实,贴近热点是本书的另一特点。作者本着既普及科技知识,又贴近国民经济发展的原则,在书中除详尽告诉我们有关盐湖资源的基本知识,此外又用了较大的篇幅论述了盐湖资源在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地位,特别针对我国盐湖及其资源有90%以上分布在西部这一特点,结合西部经济开发这一热门话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意见。作者提出在西部地区以市场为导向,合理开发盐湖资源是振兴地区经济的一条可行的捷径。并综合了国内外在盐湖开发利用方面的经验。根据西部各地盐湖资源不同的类型及地区自然条件的差别,更具体地提出了科学开发盐湖的方法和意见。从中反映出作者渊博的知识,也是一科学家殷殷报国之情的具体体现。这些措施和意见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现实中又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应当引起有关方面人士的足够重视。

当然瑕不掩瑜,作者若能在趣味性方面多些笔墨,定会给本书增色不少。

(《沉默的宝藏——盐湖资源》,张彭熹著,清华大学出版社、暨南大学出版社2000年5月第1版,1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